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Scratch2.0+Transformer將統一國中小創客“兒童程式設計+開放式硬體教育”,成為最棒、最簡單、最穩定的教育選擇

Scratch2.0+Transformer將統一國中小創客“兒童程式設計+開放式硬體教育”,成為最棒、最簡單、最穩定的教育選擇

程式下載位置


從事創客教育的老師都知道下列事情:
  1. S4A玩Arduino很穩定好用是目前國中小教開放式硬體的主力,但是寫韌體步驟還得使用IDE、硬體部分積木是英文、不能使用Scratch2.0新功能。
  2. mBlock使用Scratch2.0新介面、能燒錄程式讓Arduino離線運作,但是模擬使用Arduino時超級當、甚至輸出都不正常,教學會產生許多挫折,除非你玩的是貴森森的mBot套件,而且mBlock是對岸發展的軟體,但是開放式硬體支援的部分真的....還很需要加強。
  3. S2A使用Scratch2.0新介面來玩Arduino、但是安裝過程過於繁瑣,老師都不一定可以搞定。

現在,你可以不需要上面的困擾,因為“台灣”宇宙機器人公司的奕學寫了一套中介程式,名為Transformer,讓你免除上述所有的困擾,它的特點如下:

  1. 尊重原創,未修改任何韌體。
  2. 用選單的方式直接選擇要使用S4A、mBlock、S2A機器人積木的韌體後一鍵自動安裝。
  3. 直接使用官方Scratch2.0(桌面、雲端版通殺)來玩Arduino、Picoboard也支援。
  4. 即使沒有Arduino硬體也能用軟體模擬。
  5. 超級順暢完全正常不會當。
  6. 還能改裝市售紅外線遙控的玩具來操縱,例如羅本愛特機器人、遙控車...等,也能控制連宏城大哥的機器手臂。
  7. 完全免費
  8. 宜蘭Chrome Book的使用者稍待,奕學承諾提供跨平台的服務,包含安桌、Linux、iOS...等,未來皆可使用。

Transformer簡介及安裝方式在這裡(影片)

  1. 首先安裝Transformer安裝檔,注意:Avast防毒會阻擋,請先停止使用,安裝完桌面會產生一個Kodorobot捷徑。
  2. 插上Arduino板子(選擇,非必要)。
  3. 啟動Kodorobot,並選擇是否使用硬體、勾選相對應燒錄韌體、或是純模擬等,點選連接,並保持此軟體開啟,例如:你想用S4A的積木玩Arduino就點選S4A韌體,勾選燒錄韌體後,程式會自動燒錄韌體後連接,並啟動SCRATCH,匯入相對應的積木檔。



現在,我教一般的開放式硬體會選擇使用Scratch2.0+Transformer,除非要做作品有特殊需求,例如真要燒錄程式,目前還是使用mblock、要上雲端,Webduino是不錯的選擇




9 則留言:

  1. Scratch2.0+Transformer+Arduino Uno好像不能離線運作,對嗎?

    回覆刪除
  2. 可以用來操作Arduino nano嗎?

    回覆刪除
  3. 邱老師好:
    我在做S2A連線時,為何無法開啟Scratch2.0,而出現要啟動 *.image 的訊息。

    回覆刪除
  4. 執行 宇宙機器人transformer時

    回覆刪除
  5. 出現 squeak:please select an image file訊息

    回覆刪除
  6. 請問Motoduino U1+WiFi Terminal(ESP8266)+S4A IO Board +Scratch2.0+Transformer
    1.這樣的組合可行嗎?
    2.可以離線運作嗎?
    3.可以把sensor的數值wifi到google sheet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