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6日 星期二

Micro Bit 學習日記

Micro Bit 學習日記

英國每個小孩一片的 BCC Micro Bit 超級簡單又好用,真是學運算思維的一大利器,覺得Arduino太難(給我上過課的老師應該不會覺得)的老師可以考慮!

幾個重大特點:



  1. 是開源硬體,少量廠商生產,原廠代理進來500-680一片不算貴,但量大就有點貴。
  2. 使用網站以圖形化積木堆疊Coding(有點像Scratch介面,其實是JaveScript Blockly)後,下載程式直接存入板子即可運作,使用超簡單。
  3. 因為使用網站所以免安裝軟體,也跨平台。
  4. 網頁上有模擬器,即使沒板子也能學習。
  5. 寫作可隨時切換圖形或文字介面。
  6. 內建矩陣式LED螢幕、按鍵、數位輸出入、類比輸出入、加速度感測器、磁力感測器、藍芽通訊等,也內建無線電廣播功能,60公尺內皆可無線通訊,且操作簡單。
  7. 可送電離線操作。
  8. USB線就是手機的micro USB就安卓的手機線啦!取得容易!
  9. 如果你只小教孩子寫程式,不太想碰硬體,這應該會是比Arduino更簡單的選擇,不過兩樣其實都是進可攻退可守,Arduino也有怕硬體的組合歐。

小缺點:

  1. 有些積木還沒中文化。
  2. 硬體擴充部分資源尚不夠豐富,若要共用Arduino的感測器等元件就要注意電源的供應。
  3. JaveScript的積木語言比Scratch稍難也不那麼直覺,但還是蠻好上手的,只是要利用它來教運算思維,學生比較不易了解(和SCRATCH對照)。

好消息:


  1. (本方案已截止)易心科技表示,如果想買Micro Bit 請報 S4A蘇恆誠老師名號或是我的名子,一律享有團購價500元+98郵寄費=598,沒有報名號的訂價680+運費,第二批貨2周內會到!公司網址:http://astar-microbit-shop.webnode.tw/
  2. 目前比較建議是國內廠商KSRobot凱斯電子、BUYIC、(其實是同一家),請找Grace說你是文盛老師的社群,他會幫你親切的服務,而且他們不只主板,連擴充板都做好了,比對岸先進許多,給社群的價格更是國內外最低價!
  3. 如果要包班(免費)或談合作,請找資策會鄭淵澤經理02-66316774,它們也提供學習網站和免費教材歐!
  4. 目前S4A社群蔡佳倫教授(他終於跳坑了)正在寫SCRATCH積木,已經在測試階段了,所以未來也能用SCRATCH控制了,等他正式釋出再跟各位報告!


看一下操作畫面



上課內容就看我的筆記吧!

















這是教育部國際志工培訓的講義


2 則留言:

  1. 邱老師你好:底下有個對岸類似產品,可以參考看看。
    BBC micro:bit 中國版 newbit v1.2
    https://world.taobao.com/item/551321147625.ht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資訊!不過看來價格並未比較便宜,功能再研究,非常感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