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Make課程心得摘要

學程式者,能成麒麟之才?(From:葉丙成)



  1. 教育的目的,是為了幫下一代準備好面對未來的世界。在未來,真正無法被取代的工作技能,有兩類:一類是跟人面對面互動、溝通交流思想的工作(像老師、業務員等等),另一類則是需要自學創作以解決問題的工作
  2. 自學創作之才,正是為何學程式的主因;學程式不是為了會程式而已,而是因為學程式是培養下一代人自學、創新、實作解決問題能力的最佳方法!
  3. 這種靠自己自學的過程,恰恰是目前學校教育很欠缺的訓練。透過對的方式來學程式設計,我們就有機會培養孩子自學的能力。而這種自學的能力,正是在變化快速的未來世界,讓自己持續跟上世界腳步不被淘汰的重要關鍵能力!
  4. 教程式設計的真正挑戰,是如何設計教案引導學生,讓他們很有動力的自己去網路上看教學影片、自己找資料、自己探索、自己學習
  5. 寫程式時,最常做的就是先將想完成的大工作拆解成細項。拆解後,再接著把一個個細項用程式完成,最後組合成整個大的程式系統。懂得如何將大工作拆解成小工作去分別處理,或是如何將大問題拆解成小問題去分別解決,這樣的思維模式,對於訓練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非常重要!(同管理學的目標管理、教育學的鷹架、近代發展區進階應用)。



Make的目標(From :香蕉派洪博士,105年開春,在宜蘭教網)



  1. 第一階段:Make for fun 為了趣味而創作
  2. 第二階段:Make for love 為了愛(家人、朋友...)而創作
  3. 第三階段:Make for future 為了未來而創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