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9日 星期三

手機錄影也能有好音質~使用安卓手機錄製影片的無線收音問題

使用安卓手機錄製影片的無線收音問題

蘋果手機系統,內建以外接麥克風為主要收音系統,因此在錄影的時候,只要插上外接的麥克風,就會自動以外接的為主來進行收音,所以,需要好的音質時,只要買好的外接或無線麥克風即可達到優良的收音效果。

但是安卓陣營可就慘了,預設以內建麥克風為主要收音來源,且錄影選項中沒有可以調整的選擇,因此不管你外接怎樣的麥克風,都是採用預設的手機MIC來收音,經過小小的努力之後,終於有了解決方案,原來必須使用第三方的錄影軟體即可,以下兩種狀況提供各位參考:

錄音設備3.5mm插座的有線或無線麥

錄音設備是2環3.5mm插座的有線或無線麥,例如在Pchome上售價近NT$7000的RODE Wireless GO 微型無線麥克風,如圖(圖片取自PCHOME):



在PC上直接可用,在手機上使用,由於手機是3環的3.5mm插孔(較新的NB也是3環),因此你得先花個NT$50元買個2環轉3環的轉接線如下圖(圖片取自淘寶):





然後,至play商店下載”Open Camera


要錄影時使用此APP錄影,在設定選項中“影片設定”的“音源”設定,改採外部音源即可解決。

錄音設備是藍芽耳麥

例如淘寶上面售價約NT$600的A10運動型藍芽耳麥,如下圖(圖片取自淘寶):

則需使用另一個APP,請至PLAY商店搜尋“Wireless Video Recorder”,並下載安裝
然後以後需要錄影請使用這個錄影軟體錄影,即可設定來源麥克風為藍芽MIC

終於,用手機錄影也能有好的音質了!

注意事項:

  1. 遠距教學或錄製影片的時候,有時候會需要無線收音,不管是用PC、NB、手機,無線聲音的收音品質往往決定影片的品質,單然,電腦上有線的我會推薦USB的電容式收音MIC,同價位中音質最好,在使用AI轉出字幕時會節省你不少修改的時間。
  2. 平價的藍芽無線耳麥粉多雷要小心,最好是買有朋友買過並使用確認過MIC的收音品質,不少的MIC的收音品質不佳、斷訊或是無法跟耳機同時雙工,而有雙麥克風孔的也許會有主動降噪的功能效果好也單價較高。
  3. 做創客的老師,並非只要桌面錄影就好,經常需要去錄製現場的設備操作,所以手機大概是最方便的錄製方式,如果現場很吵,可能會現場錄影片回來再配音,或是使用無線收音的方式,這個方案真的解決不少的困擾,不過還是得看你買的MIC收音品質好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