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2日 星期三

教育請用合法軟體

開學了,許多國高中大學老師會指定孩子使用某些軟體
既然是教育,請遵循教育之原理原則
儘量使用原廠提供之教學版或教育版軟體,若無免費或學校買斷或租用版本,請允許提供學生選擇自由軟體的機會,勿強迫指定商用付費軟體,以維教育機會均等,當然,如果老師教學就直接使用自由軟體,我們會更佩服老師的眼界與心胸,畢竟,作品論實力,比賽看結果,而非看工具,感謝大家啦!
這裡有一些軟體對照表可以參考,我相信,孩子若自學而非依樣畫葫蘆跟著老師,而作品能達到要求的標準,我相信這個孩子指日可待!!!


對應付費軟體的免費開源自由軟體清單:

■ Illustrator 對應軟體 #Inkscape,向量繪圖繪製功能更順手。
■ Photoshop 對應軟體 #Krita、 #Gimp,筆刷圖層濾鏡都很夠用。
■ InDesign 對應軟體 #Scribus,整本書編排修改一樣順暢。
■ 3ds max、Maya、SketchUp 對應軟體 #Blender,全面的3D功能更是毫不遜色。
■ Premiere 對應軟體 #Kdenlive,影片剪輯轉場一樣好用。
■ MS Office 360 對應軟體 #LibreOffice,文書處理簡報試算表製作樣樣都行。
以上開源自由軟體通通免帳號,免註冊,免繳錢,免掉檔案打不開、新舊版本檔案不相通的窘境。附加以下常用的軟體,雖不都是開源,但確實免費好用:  
■同步備份軟體 #FreeFileSync 同步比對目錄內新舊檔案、備份更新檔案很好用。
■截圖軟體 Greenshot 能畫重點、寫筆記、打馬賽克超好用。
■圖片瀏覽軟體
免費的開源圖像查看器,它支持多個平台。您可以使用它來查看所有常見的圖像格式,包括RAW和psd圖像。
#PureRef 是為了讓藝術家能夠組織和查看其參考圖像而設計的一種簡單而輕巧的工具。
■壓縮、解壓縮軟體
#7-Zip 用WinRAR真得是落伍囉。7-Zip是以高壓縮率著稱、基於 GNU LGPL 之下散佈的自由軟體,不僅壓縮比高、支援很多格式且支援中文。
■開源全景攝影圖像拼接軟體 #Hugin
■影音播放器 #VLC media player 支援眾多音訊與視訊解碼器及檔案格式,並支援DVD影音光碟、VCD影音光碟及各類串流協定。它也能作為單播或多播的串流伺服器在IPv4或IPv6的高速網路連線下使用。
■串流媒體與錄影程式 #OBS Studio OBS是一個用於錄製和進行網路直播的自由開源軟體套件跨平台串流媒體和錄影程式。
■光碟燒錄 #CDBurnerXP #InfraRecorder
■虛擬光碟 #WinCDEmu
■PDF #PDFCreator #PDF-XChange


本文轉貼來自臉書 A+A space社團 管理員 Michael Wu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paspa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