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後設認知 是好東西

後設認知 是好東西,創客教學範例說給你聽


OECD一直是世界各國教改的重要指標,也是我一直以來設計課程的依循。
2030年所需的核心能力涵蓋知識(knowledge)、技能(skills)、特質(character)與態度(attitude)、後設學習(meta-learning)等四大面向。
也就是說除了素養導向的知識、情意、技能之外多了 後設認知 的自我監控重要項目。
我的創客、科技領域教學法就是朝這個導向努力,所以現在有和均一做7697的線上課程,快了,基礎第一單元已經草案出來了....請期待
話說後設認知真的是最重要的能力,啟動孩子的自我監控能力之後,學習突飛猛進,感謝當年在花師,蕭昭君老師用媒體識讀和女性主義紮實的訓練我的後設認真,讓我在看一件事的時候可以多元角度去觀察其中的權力關係,也讓我腦子裡常常有框架檢驗我的課程或產出....再次感謝蕭昭君老師紮實的磨練我,我女兒當初畫畫的時候也曾經卡住無法進步,後來我和他溝通,教他評審的想法和評審的檢核項目,所以畫畫要用評審的眼光和檢核的項目隨時自己去檢核,後來他就突破瓶頸,進步十分迅速,現在,連讀書也不太需要管也不會太差,讓人感到欣慰
後設認知,真的是好東西

遠見,看見未來教育新樣貌

我在創客課程的實際運用,例如在學感測器時,我會將共通的感測器類型挑出來一併教學,然後提醒學生兩大步驟"先連接"-->"再測試","先探索"-->"再實做"。


第一次我帶著做,然後提醒學生我在做的事,是先連接線路,再測試看看是否運作,然後再次強調步驟"先連接"-->"再測試",在他們也跟著練習完畢後,要求他們複誦一下剛剛的步驟,這裡其實就是利用腦神經科學與遺忘曲線的應用,讓這些步驟透過少量多餐的記憶方式進入短期記憶,及學習後設認知的前段,他自己會知道自己正在經歷什麼,當然,如果你能配合冥想更好,這又結合了圖像記憶和多元智慧,同時因為創客要動手做,所以身體的體驗是經驗,經驗一輩子記得,但是記憶要不斷複習,這也是創客教育比一般教學優良的地方,學習金字塔也可以證明。

第二、三次以後,拿到新的模組,我就直接問"拿到新模組,步驟是什麼?",然後學生會回答"先連接"-->"再測試",然後這時候他們就可以動手按照之前講的共通連接方式連接電路,他們知道步驟,然後把他實現出來,這就體現了後設認知"用"的部分

第四次以後,孩子就進入自動化過程,因為後設認知已經在他腦子裡常駐,他會自我監控、自主運作,老師就可以蹺腳捻鬍鬚了

當然,上面省略了很多細節

但是這樣經過你訓練的學生,幾次之後新的東西你不用再教,他們會類推...上課不但有效能,即使脫離了老師的帶領,他們一樣可以自主自學,老師就能發展下一步,進入更深奧的主題教學,教運算思維的系統拆解,帶設計思考的問題解決流程...等

110.12.30新貼文後設認知的省思

後設認知是課綱另一個重要的核心
主宰了自主學習的成敗關鍵
最初階的做法就是在腦袋裡面建立框架
帶著有色的眼鏡看這世界任何事情

簡單的練習就會成為教育的觀察家與實踐家
例如:

我最常做的事就是“看待任何事情看看有沒有教育意義”
在人生有限的時間裡有教育意義的我就努力去做它
沒教育意義的如果上級硬要那我就找出他的教育意義
真的實在找不出教育意義的我就暫時消極冷處理
等待時機等它發酵長出教育意義再說...

以各種身分各種角度去觀察對你會很有幫助
要常去接觸不同的人事物甚至是想像脫離人的角度
眼界才會開展不會坐井觀天

人的行為都是有跡可循
遇到挫折只要從本我自我跳脫到高我通常就能解決
跳脫本我和自我是第二個層次

只要能跳脫本我自我到超我高我的角度
就能以第三者的角度看待自己的學習、工作與人生
從中提煉歸納分析並抽象化出好的規律步驟演算法
找到核心、對照世間真理與各種理論,重新組合排列
安排成新的有系統的學習或工作內容
這就是第三層次了

我不是正在學習就是在往學習的路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