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創客怎麼教最好(一)?

創客怎麼教最好(一)?


為了S4A社群、聯發科技7697的線上課程在 均一平台 上架、和諸位大頭們討論了課程架構,呂冠緯很厲害,馬上抓住重點:


  1. 國中已自學方式為設定目標群眾,架構尚待討論。
  2. 國小以教師教學引導為主,基礎學習部分採用文盛提出的架構,而非PBL或STEAM,範例說明如下:



#我們的定位是這樣:國中小需要的是想像力和創意,做的是普及的國民教育,拔尖也有,但是還是以照顧大多數學生為主,所以不需要練技術,練技術的事交給高中職以上、技職或大學來做,我們國中小也不能搶了高中職以上老師的生存空間,而且國中小老師的技術要全體達到那高度有困難。

#國中小以培養學生興趣為主,引發好奇心讓他喜歡創客為主,我們不強灌技術在他身上揠苗助長,以免落入學生出學校後一輩子發誓不想再學習的死胡同。

#不管是PBL或STEAM,對我來說,那是屬於練技術的層次,那是屬於學術的層次,我能力不足,也不願隨著這些新名詞而起舞放煙火,而且這兩個名詞對我來說,會箝制學生想像力,理由很簡單,題目是老師訂的~

#這門課用這樣的方式上好處很多,我們把相同的東西抓出來,通案教一次,再與真實生活連結,知道怎麼用、怎麼選擇運用與變化、學生會融會貫通一通百通,從此同類的不用再教,中後半段培養觀察力、想像力與創造力,課程真的會很精彩好玩,學生自己作主,設計自己想的東西,與自己做連結,這才是有意義的學習,學習起來也會興趣倍增,下一個階段才能安排為社會為他人解決問題或發明。

#這個方式沒有太難的課程操作技法,不需要學習特殊的XX討論法、XX授課技術,就只是一些簡單的步驟而已,就像練內功記得心法就好,將來舉手投足都極具威力,任何老師都能學得會。

#這種方式上課非常有趣,老師也會很有收穫,真正達到教學相長功能,每次上課可會有新東西出現,師生都能獲得新的成長。

#上面的學思達,不是張老的學思達(我還不瞭解學思達...),我要想一個更好的名字....

#上面只是個開始學習的流程範例,有點基本能力後會轉成另一種上課模式交互運用。

#這個架構不管是學Arduino、microbit、7697全都適用,一通百通。

#這個架構也是成為超級講師的秘密,當然,教學的確是一項藝術,所以架構可以隨時修改變動與時俱進和因地制宜。

#我技術沒法精進只好想一些旁門左道,所以我只會基本的,太難的太技術的太學術的都不要問我....


#這篇CC by Name 請大家用得好的話,給我一點回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