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5日 星期一

國中小科技教育、課綱與競賽

各縣市的貓咪杯初賽差不多都開始了,現在還是有許多的老師甚至是評審們的觀念還停留在工業時代的舊觀念以技術為重點。


別忘了課綱的核心,在國中小科技領域得教會孩子運算思維和設計思考兩種系統性的思考方式,解決問題和發展創意的有效方法才是國中小的重點,還有跨領域終身自我學習的後設認知,這些東西才是100%孩子一生用得著帶得走的能力。

絕對不是只有演算法和程式的半套不到的運算思維,更不是只選擇不思考的半套設計思考,只教技術不教思考不教方法的結果,終究只能代工,2020國家科技部年終報告已經告訴你,台灣不缺工程師,台灣缺的是有獨立思考能解決問題有創意的人。

再說,解釋課綱也不是只有輔導員的權力,更何況,總綱的委員和課綱推動的長官們看法也都各有不同,唯有時時更新世界局勢抓住核心超前部屬,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不同思考切入教學,學生未來的學習與人生就會變得不同,你的觀念還不UPDATE嗎?現在時空背景已經不同,工業時代的教育行不通了!尤其是各縣市業務、社團、教師、領航人的思考尤為重要,台灣一向以考試領導教學,各項競賽更要慎思你的核心出發點與辦理的形式,會影響教育的走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