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3日 星期三

中小學教育教學簡單核心

國中小教育

在知識的部分其實說起來也極簡單

(不討論人與德性的教育)

傳銷理論有一件重要的事,“困難的事情簡單講,太難的事情不要講”,用黑盒子包起來,知事或技術才有辦法大量傳播,一般凡人不會想要知道技術細節,有得用簡單又好用就是王道,如果今天規定要學完所有技術知識才能買手機,那手機絕對不會如此大流行;這句話完全符合教育與認知心理學;所以我都會判對有沒有符合這個標準,有就能推,沒有就是還不到時候;若是一定得推,那就是要後設一下我到底要教甚麼?然後把其他的地方簡化再簡化,簡化到最簡化還是難以理解的話,就用黑盒子包起來,連名詞都不要提;國中小教育跟高中大學真的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

另外,不管是工具或技術,都會因為科技的進步或是時間的演進而迭代,老師在教技術的同時,一定要帶到可以跨域或是轉移的通用能力,並且引導用在生活上才會形成真正的素養,新時代的科技教育應該要留意這個部分,可惜,很多菁英老師掌握當時的技術後就自滿洋洋得意,以為成了那個時間的神就聽不進人家的話了,甚至還會認為人家是針對他眼紅,但私下面對一直要追新技術總是會疲於奔命,終究會被年輕一輩取代,實在是可惜

即使是佛,也只度有緣人,更何況是人,緣分散盡,那就散了吧

過了50多,還是為自己而活,不用再糾結

各人照業各人擔


人生,選擇很重要

這是老師的任務是幫學生開眼界,帶他看盡世間繁華人生百態之後,才讓他做決定,還要告訴他“現在的決定以後還是可以更改”,因為生命總有一天會出現轉折,就要做新的決定,協助他訂定人生目標、系統拆解,分階段努力,把這個方法教會孩子,這是真正老師該做的事。


我有一個習慣,進到新環境新工作時,我一定會找到老先覺和他成為好朋友,他的知識經驗可以幫助我有更好的看法並協助我決策,但是我還是會有自己的目標和自己的作法,我總是運用第一性原理,先找到事物核心再用我自己的系統性思考重新出發,也因此造就強大的能力,就這個部分已經算是這個領域登峰造極了

我知道我的下一個階段就是人情世故和自我修練,我也在努力中


面對無動力世代

如果是面對大人,還能多學學那些千萬人追隨的佛祖如何蠱惑人心緊緊跟隨了,但面對小孩,真的要演要“騙”(引導),這不但要真誠、要天分,還要能跟孩子玩在一起,後面這一條對我們這個年紀很難,但從保有一顆赤子之心開始,陪他哭陪他笑跟他一起玩,先進入他的領域成為他的人,再用他的方式慢慢帶他跨出他的圈子到你的圈子來,這是冗長的過程,沒有赤子之心做不了;以前有老師會跟孩子每天一起打魔獸,滿嘴的魔獸經稱兄道弟,老師用團長的帶領方式經營班級,班上男生為之瘋狂一聲號令莫敢不從,這是很高的境界,不懂的長輩認為這老師荒誕不羈,但他透過遊戲扭轉孩子品性與人生實在是高手中的高手;這種方式對於中輟、弱勢、無動力學生又特別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