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心智圖教學

心智圖教學


身為“有效能的人”必會的心智圖

心智圖簡介-影片

心智圖利用於閱讀摘要-影片


  1. 用在閱讀第一階段:閱讀理解→重點句子劃線→歸納整合出關鍵字或詞→做心智圖

心智圖利用於記憶與複習

心智圖利用於寫作文-影片



  • 分為五個階段

    1. 第一階段:根據作文題目想出至少約十多個東西,人、事、時、地、物都行,直接把聯結掛在主題旁邊,先不要判斷是不是合適。
    2. 第二階段:新增起、承、轉、合四個節點作為四個段落,依據四段落的特性,把剛剛想的十多件事做分類,連在四個段落後面。
    3. 第三階段:檢查四個段落的結構,少的就補,多的就刪,以一篇500字的作文來說,每段應該差不多要有125字左右,也就是大約5-8個句子,意思就是說你每段主題裡的關鍵字,要能夠造出5-8個句子,大約要有125字左右。
    4. 第四階段:用每段的關鍵字造出句子、連接成為一個短文,把它的順序和文句順一下,至此,你的文章應該結構完整又平實,至少有80分吧。
    5. 第五階段:除贅與美化,將累贅的連接詞和內容拿掉,將過平實的句子用優美的文句取代,可加上自己的感受、情緒,加上俚語、成語、小故事...,檢查文章是否前後呼應...等
  1. 心智圖用於專案(結合5W2H)
  2. 心智圖Xmind操作
  3. 心智圖下載連結
  4. 心智圖作品參考
  5. 心智圖相關理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