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校刊-“甚麼,你的水果會說話?”

“甚麼,你的水果會說話?”
~開始一段國小學生就能寫程式玩發明的奇幻旅程!

“孩子觸摸水果後,水果竟然說話了!”2012的聖誕節,稻香國小的園遊會發生一件不可思議的事。鏡頭拉回到2011的某一天,由蕭維紀老師所成軍的花蓮Free社群像往常一樣的在稻香國小電腦教室裡進行著每兩週一次的自由軟體社群會議,推廣自由軟體多年的蕭老師這次帶來不一樣的東西讓社群的老師睜大了眼睛─“Arduino開放式硬體”,話說這個神奇的東東,竟然可以讓完全不懂電子電機的人從事科技應用的創作!更神奇的是“它”竟然可以使用SCRATCH,這個完全中文化、圖形介面的、可愛積木堆疊就能撰寫程式控制,完全不需學習C語言或是組合語言,換句話說,只要看懂中文、會操作滑鼠,就能寫程式,加上國小自然課裡已經有基礎正負電知識,所以國小的孩子就能進入數位創作的領域,啟發夢想,天馬行空的自由創作!

“天啊!這是多麼令人興奮的一件事,這意味著國小階段的孩子就能夠將數位融入藝術、生活…等面向,進而去應用及創作。”

2012年開始,蕭老師帶著邱文盛老師在花蓮縣到處推廣ScratchArduino開放式硬體,校長梅媛媛也積極尋找經費及鼓勵邱老師在自己學校開設相關課程,就這樣花蓮的小學開始有了Scratch+Arduino的正式課程,隔年(2013)也在教育處孫東志校長和輔導員鄭之婷老師的大力推動下辦了數場次的教師及學生營隊研習,並且每年還辦了兩次教育觀摩賽,從此花蓮開始跟上世界潮流,一起瘋Maker式的創造力教育,學生的作品也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參加了世界性的Maker Faire自造者運動台灣區每次大會的展覽。

“好奇心是學習的原動力,如果學校有趣味的設施,學習自然會發生。”

好奇心驅使著學習的動力,完全不需要督促,小孩在GoogleYoutube上尋求各式各樣解決問題的方法,在社群裡跨越空間、時間、年齡的互動、討論與分享,在現實世界仔細的觀察這個世界的運作,在書店裡翻閱著從不曾接觸的跨領域書籍雜誌,在真實世界向長輩及專家請益,甚至在網路上使用翻譯、視訊向外國人學習,這不就是現在強調的翻轉學習、自主學習、國際教育,而且藉著身體的觸摸、感官來做中學,建立機構、藝術化作品就是多感官和多元智慧的學習,而且符合認知發展層次論;這樣的學習,因為親身經歷,從暫存記憶變成永久記憶,從知識轉化內化成人生經驗,從死讀書的學習變成活用知識融入個人生活裡。

“我個人不喜歡參加比賽,參加比賽也不是我開這門課的目的;但是看見小孩能將自己的想法實體化做出具有創意的成品,不但能在做中學,更能獲得成功經驗,這是一項希望工程,也值得鼓勵與肯定的。”

學生的刀劍笑、水果會說話、六指琴魔、老師的學習跳舞機、瘋狂電吉他、結合裝置藝術的多功能水管藝術檯燈、結合多媒體繪本的三隻小豬、大型展場實體繪本向藝術家致敬等各式各樣的原創作品(以上作品都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得到),這些獨特的創作都在比賽中獲得評審青睞。雖然我個人極度不喜歡參加比賽,但是學生在比賽中可以互相觀摩學習,而且有了成績之後,關注與資源都會慢慢進來,其實也是一件很棒的事。

我希望孩子每天來學校能快樂的自主學習,如果學校有一些有趣的學習情境裝置, 學習不用再填鴨,到學校學習會變成非常有趣的事!”

S4A+Arduino的數位Maker教育,透過感應器偵測真實世界的訊號,加上孩子豐富又有創意的程式設計的,轉移成電腦聲光效果或是馬達轉動控制輸出,讓孩子從平面的電腦世界轉移進入真實物理世界,讓學習真正進入生活之中,並且能結合自己的想法DIY成真實的創作。未來的某一天校園裡也許牆壁上會多了大型裝置藝術,能讓你快樂的學習、動物造型的木製小鹿會轉頭和你打招呼,讓你進入校園就能快樂的展開學習,如果你遇見這些會啟動的機關的話,您千萬不要害怕,那絕對不是鬼月到了,這些趣味設施的出現,會讓孩子每天來學校都有驚喜、而且學習更有成效與樂趣。

每個學生都能成功,是老師的信念,但是如何讓學生成功,取決於教育的手段與方式;老師可以辛苦,但求學生有成功的人生。

一個內向沒有自信畏畏縮縮的孩子,因為課程趣味性與好奇心遠大於害羞內向的自尊心,在班上開始和同學溝通、分享、快樂的學習,現在變成樂觀開朗甚麼事都願意分享願意參加的人;一位學習跟不上進度作業天天交不出來每天被罵的憂鬱孩子,在Maker社團裡笑顏逐開、快樂的學習,不需老師教導就能做出驚為天人的創作,累積成功形成高原經驗,知道自己是有用的,人生從黑白變成彩色。


資訊爆炸的網路時代,學生隨便上網五分鐘就能超越老師的教學範圍,因此學校不再需要傳授知識的老師,而是需要能為孩子開扇窗戶、引導孩子看見自己、學習學習方法、學習積極邁向成功的人生導師。老師無法幫助每位同學未來賺大錢、無法保障每位孩子有權有勢,但是最起碼要引領孩子找到屬於他自己的一條康莊大道、找到一條不會後悔的人生、開創一個成功的人生,不是嗎?為了孩子就算再辛苦再困難,只要孩子快樂成功,一切不就值得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