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甚麼?!圖形介面也能直接燒錄程式進ARDUINO!

甚麼?!圖形介面也能直接燒錄程式進ARDUINO!

是的,你沒聽錯!即使是比較簡單的圖型化界面的Arduino程式,一樣可以將程式燒錄到板子上。


目前適合初學者的圖型化程式有兩大派系:

Scratch派:

  • 優點:程式積木用語直覺,不用特別學習看也知道意思,可以和 Scratch整合一起使用PC的多媒體,但是遇到要燒錄程式脫機使用時,就得捨棄多媒體,因此多作為線上模擬,與PC直接互動。
  • 缺點:執行速度慢,軟硬體間溝通大約1秒30次左右,支援的感測器硬體不多硬體控制選項僅剩基本功能。
  • 提供這樣功能常見的環境有直接修改自 Scratch的 mblock和 kittenblock,還有需要與 Scratch一起配合的中介程式 transformer、bDesigner、WFduino。
  • 其中具有直接將程式燒錄進 Arduino者,只有修改自 Scratch的 mblock和 kittenblock,但是新版的軟體都改成無法與硬體直接互動,需要傳遞類似參數或是雲變數這樣的資訊,才能在硬體和PC多媒體間互動,而且支援的感測器硬體不多,有點可惜。

Blockly派:

  • 特點:功能較為強大,提供更多的硬體支援,以燒錄方式為正常運作模式,也就是說它沒有線上模擬功能,全部都要燒錄到板子上才能運作,那當然就沒有PC多媒體可以使用了。
  • 它的程式積木使用的語言比較像是傳統文字程式的語法和用語,初學者可能要一陣子才能適應。
  • 目前較為常見的有兩家,一家是 Ardublockly,另一家是 motoBlockly。
  • Ardublockly官網好像自2015年後就沒繼續維護,因此使用的人日漸稀少。
  • 慧手科技的 motoBlockly至目前為止,都有在正常的運作與維護,甚至經常跟創客老師討論增加需多新功能,因此使用人口越來越多。

mblock和 kittenblock的燒錄功能比較陽春,我就另案介紹,今天來講一下慧手科技這個功能超強的 motoBlockly

慧手科技是一家國內優質的創客設備供應商,老闆是林聖修先生 ,從最早期PicoBoard時代到現在的Arduino,慧手科技都一直默默在為玩創客的老師們服務,也是國內唯一少數有硬體設計能力和軟體開發能力的廠商,令人佩服的是,他們的設備感覺起來就像有終身售後服務一般,即使你多年前買的PicoBoard有問題,他們都還是願意協助處理換貨或是維修,而且老師們需要甚麼功能,只要跟他許願,不管是軟體還是硬體,他們都儘量達成。

我最喜歡他們的產品是這四樣:

這是感測器學習板,直接跨在ARDUINO上即可,一般感測器直接在上面都有,所以基礎的學習不用外加拔插其它的東西,也預留擴充的杜邦座和感測器專用防呆插座,適合初階學習使用,早期我都用這個來上基礎課程,任何軟體介面都能使用,圖型化到文字語言通通都沒問題。

這個則是全部都有防呆插座的學習套件組,好處是不會插錯燒壞,而且模組獨立,除了基礎學習外,可以拿來做作品,有創客動手的感覺,只有物聯網套件因為 SCRATCH的部分沒有支援的積木程式,所以必須使用 motoBlockly或文字形語言來控制,所以教不適合國小初階使用。

接下來我要介紹重點,可以提供燒錄功能的超強motoBlockly:

motoBlockly應該是目前能燒錄ARDUINO的眾多圖型介面中,堪稱最強的環境了!!!
他有線上版和全包桌面版兩種,我真的超級愛它,完全免費,線上版直接使用瀏覽器進官方網站

直接點選積木塊就會進入程式編輯介面
只要將左側需要的積木拉進右邊編輯即可
左上角可以切換用圖型積木編輯,也能切換到ARDUINO C看文字程式,讓進階的同學直接對照學習
切換成文字程式後,可以直接燒錄歐,真是太強了,連Com Port都不用選。
不過前提是,你有安裝ARDUINO的驅動、有安裝IDE、有下載Broker在燒錄前要在背景執行。

但是,如果你是下載全包離線版,那就....上面動作都不必做了,直接點燒錄。


全部一起打包版傳送門(最推薦):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XvmCJEifs2MjgWLGtPff6WNw5OUDBmpN/view?usp=sharing

全包版打開長相和線上版完全一樣,寫好程式之後一樣切換到ARDUINO頁籤
然後直接點選燒錄即可,它會再跟你確認一次,請按確定
阿這樣就直接燒錄完畢,下方視窗會有相關訊息,燒錄完,你的ARDUINO就可以直接送電離線運作囉,完全不用安裝剛剛上面那堆東西

話說它的積木支援超多的硬體選項,除了一般的功能還有特殊的模組和物連網選項

RFID/2812燈條/OLED/7段顯示/......等等,這硬體支援也太豐富了!

現在都拿它來做離線版的剪影燈、小夜燈,或是改編IQ LIGHT和吊燈,真的超美的,可帶感測器程式運作的藝術互動燈具,不但有科技感,又有人文藝術氣息!






線上版傳送門:

https://www.motoduino.com/wp-content/themes/storefront/moto_iot_blockly_v33/demos/code/index.html

全部一起打包版傳送門(最推薦):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XvmCJEifs2MjgWLGtPff6WNw5OUDBmpN/view?usp=shar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