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3日 星期三

資訊工具人之日常-如何使用Clonezilla做硬碟備份及還原

資訊工具人之日常-如何使用Clonezilla做硬碟備份及還原


Clonezilla是PC單機最強大的還原系統,跨win與linux系統都能用,整顆硬碟或是磁區都沒問題,是免費的自由軟體,使用時需要製作工具隨身碟,所以要準備空的8GUSB隨身碟,然後做一隻工具碟,再用他來安裝還原或備份新的作業系統,如果有多數電腦需要一起網路還原或備份的話,另也有Drbl可供使用。


製作系統隨身工具碟:

  1. 到Clonezilla官網的下載頁面下載ISO映像檔,網址:https://clonezilla.nchc.org.tw/clonezilla-live/download/
  2. 使用Tuxboot或UNetbootin工具製作隨身碟:
    Tuxboot網址:https://sourceforge.net/projects/tuxboot/files/
    UNetbootin網址:http://unetbootin.github.io/
  3. 將工具安裝後打開並將8G以上隨身碟插上電腦USB插槽。
  4. 選取隨身碟位置及下載好的ISO檔案後,點選開始製作,靜待至結束即可獲得一隻有Clonezilla系統的隨身工具碟。

使用工具碟備份或還原系統:

  1. 準備額外一顆硬碟(內建外接都可,用來存放備份或還原的影像檔備份)。
  2. 將工具隨身碟插上電腦,開機時選擇F12,由隨身碟開機。
  3. 依工具提示,選擇還原或備份即可,使用上注意將目標及來源分清楚,因為資料會被清除或寫入。
  4. 可以磁區對硬碟、或硬碟對硬碟、或影像檔對磁區、或影像檔對硬碟,彈性很大;大量的資料寫入會跟磁碟的速度有明顯的相關,建議可用速度較快的硬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