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7日 星期日

史上最完整,效能與CP值最高的電腦測試(含威力導演及m.2 RAID)─AMD 3200G + 8GX2(3200Mhz)雙通道 + ASROCK A320M-HDV4.0 +PCIE m.2+4K螢幕 的開箱測試,小資宅男的升級之旅


史上最完整,效能與CP值最高的電腦測試─AMD 3200G + 8GX2(3200Mhz)雙通道 + ASROCK A320M-HDV4.0 +PCIE m.2+4K螢幕 的開箱測試(含威力導演及m.2 RAID),小資宅男的升級之旅

我先說結論:

  1. ASROCK是妖板,CP值所向無敵。
  2. AMD的APU真的辦公上網和輕遊戲兩相宜,7nm之後大概是一兩年內都不會後悔的選擇,雖然這顆還不是完全7nm。
  3. 一般用途,系統的RAM 8G就夠,GPU的RAM 2G就夠,當然要2隻開雙通道。
  4. 硬碟一樣價格下,系統m.2絕對是沒有其他的選項,不過重要資料還是有雲端備份比較好。
  5. 一般用途不需要m.2 RAID0,因為沒有明顯體感,一隻已經超越人的體感極限。
  6. 基礎剪輯,威力導演要高CPU也要有GPU輔助,至少8G/2G,多了無感。
  7. 辦公用途的螢幕最大買到32吋2K就足夠,客廳才用超過32吋4K的選項,遊戲重度才注意更新率。
  8. 高效能一定高耗電for Intel,低耗電不一定低效能for AMD。
  9. 以上都是說給有經濟考量的人聽的,有錢人不要看。

聽說AMD的CPU都7nm了,PC版的APU(內含顯示)年底也會出現7nm的Zen2版本,我實在等不及了,先將老電腦升級一下,上網瞧了兩三天在PCHOME無息分期6800不到買了下列三件東西:

  • AMD R3-3200G($2990):CPU 7nm APU 12nm Zen+架構  再上去就是R5-3400G($4700)  ,所以這是目前APU的第二名由於我只是要見證APU Vega8的顯示效能,所以沒必要多花1700去看Vega11,基於測試使用的CP,選擇了3200G(四核四線程,3400G是四核八線程)。

  • 這CPU的等級約等同Intel i5-7400等級,4核4線程


  •  Neo Forza 8GX2(3200Mhz) :做為摳門的小資族,要買東西之前都會上網查清楚,由於目前AMD CPU最高支援記憶體頻率為2933,這家記憶體是台灣老廠,品質有保障,3200速度剛好跨過最高門檻,又是最便宜的,買兩隻開雙通道,讓APU直接享受到最高效能飆到底。
  • ASROCK A320M-HDV4.0:本來要買B450晶片可玩超頻,也支援m.2,和RAID,但是佛心的ASROCK,在A320晶片組的基板裡添加上述功能(只缺CPU超頻)』還特價,反正平常我是沒在超頻,這片正好滿足我所有需求,更神奇是這片機板的三個螢幕輸出(VGA/DVI/HDMI)只要你是用APU內顯,它可以同時做輸出,換句話說就是不用加顯卡,同時接三個螢幕啦,那就更適合常常要多工的我了。


惦了一下錢包...只好催眠自己說這是投資,是資產,不是負債,是學習,不是玩樂,於是在PCHOME24上用6期無息刷卡買來,每期只要1千多 (因為原價屋差不到150還不能刷卡或到付),再等了46小時後終於到了(說好的24小時勒?!)

趕緊來開箱,4核4線程,VEGA8內顯,速度3.6-4.0,CPU只花$2990,光看規格就爽,原廠風扇看起來品質也很好,將來CPU作古的時候穿個洞當手機鑰匙圈也挺好。

主機板內容一般般,驅動光碟,說明書,擋板,SATA線,機板後方的三個螢幕輸出、4個USB3.0的插槽,還有m.2的插槽,讓人感動,才1590耶,眼淚都要掉下來了


記憶體,前後都有散熱片,終生保(產品生命週期),3200OC,就是可以超頻3200的意思,竟然只要$2099.....我都無言了,時機從來沒這麼好過(我指的是買東西的時機不是時局)。
開始裝機,我習慣先在外部測試,沒問題才會裝進電腦,拿出主機板裝上CPU,拆掉散熱風扇固定架螺絲,鎖上原廠風扇,插上電源連接線,然後再插上記憶體......一切就是這樣的自然順暢,我喝了口自己沖的咖啡(南投巨人王老師給的豆子害的...),伸了下懶腰,小資族的生活就是這樣平淡無奇



安裝就緒後,插上舊電源.....開關阿思一下,啊哈,正常開機,一切就是這麼自然



螢幕顯示記憶體的速度是2400,要修改一下變成3200,挖塞,還有RAID可以玩。

設備沒問題,就來裝上舊的SSD安裝一下系統吧!系統裝好後上一下驅動,沒任何問題,Win10,Ezgo14.01,ElementaryOS,Ubuntu20.04系統都可以運作沒問題,這顆舊SSD的讀寫還挺快,就拿來裝暈倒,再準備其他舊硬碟玩其他系統,可惜我之前買的M.2裝在兒子電腦打遊戲,不能拿來測試,RAID就改天再測試


初步測試了一下個AMD 3200G CPU的內顯,VEGA8的效能果然不差,介於GT740-750中間,或是RX540-550中間的效能了,幾乎接近上世代低價中階顯卡,也快接近這個世代GT1030的水準,真的很CP啊!!!自己拍拍胸~還好之前剩下的舊的DDR3和GT730(完全被打趴),沒有再另外花錢買舊主板和CPU,看來決定是對的,與其花3000維繫上個世代的可憐效能,還不如花7000整個升級到新的世代,舊的記憶體和顯卡就丟到Marketplace去沉淪,或是有免費的舊機板和CPU再拿去玩玩自由軟體系統吧!

今天就先到這裡了,三輸出和RAID....等我搬螢幕回家再測試了
---------------------------------------------這是分隔線,隔了幾天-----------------

妖板呀妖板,AMD 3200G,16G RAM,AS ROCK A320-HDV4.0, 1920/1080P 24吋螢幕三開,全部延伸,三個不同播放器,都開2K影片,cpu使用率竟然只有8%GPU負荷率50%,這太不科學了,便宜有好貨噢,很可以



--------------------這是分隔線,又隔了幾天,m.2來了----------

這太欺負人了,現在少少的錢就能享受這樣的效能,看來還是要把時間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才對,老闆不會對你好,只有自己照顧自己比較實在,跟SSD一樣的錢,還是買PCIE m.2的效能好上幾倍,用內建m.2的插槽就能跑到PCIe Gen3 x4的速度,這條$1280的256G帶散熱片的SSD,在測試過程中速度可以到3100/1150,溫度都不超過50度,這會感覺,活著真好!




在測試過程中,在淘寶發現了轉接板,原來我用了APU不用買顯卡,所以空的插槽竟然有轉接卡可以再接一條m.2,嘿嘿,少少的錢就讓我再測試一下好了,趕緊再多訂一隻

-----------------分隔線又來了,又過了幾天-----------------

真的耶,能當開機碟噢,這個可以讓沒有m.2插座的主機板利用顯示卡插座擴充m.2 SSD運作完全正常耶....來試試RAID...




翻來覆去,RAID選項找不到我的PCIE m.2 SSD,看來機板上的RAID是不支援的,既然不能玩內建RAID PCIE開機,那就試試256G整個clone吧,只有3分鐘,真好,真快,完美可用


---------------------這是分隔線,又過了幾天,今天測試4K ---------------

我又回來囉,AOC50吋4K到貨,雖然我的網路很慢,看youtube 4K會一直轉,但是畫質真棒,不過電腦這邊文字大小還是的調到200-300,才比較適合當作電腦螢幕,100真的字很小,想到那些小於32吋以下又買4K的人,到底用途是要幹嘛,看來,貧窮真的會限制人的想像。



AMD 3200G也著實厲害,播放4K,cpu只用6%,倒是GPU在30-60左右,不知道怎樣才能用到100,今天跑了一下選項,發現GPU的UMA可以不止2G(原來要關掉CSM才會出現),剪影片的時候應該會有幫助,桌機PC用應該還是32吋2K就很夠用,這50吋根本擺不上電腦桌....看來我以後得在客廳辦公了,手機網速太慢也是個問題,不過反正本來就不是為了看影片,話說$8000也太便宜了吧,32吋的4K都還要$6000,還有低藍光照顧我的老花眼。

原先16G RAM調整14+2(GPU)和調成12+4(GPU)跑效能測試,發現差距不大,應該要是要看看影像剪輯和多輸出的多工工作,或是打4K遊戲才會有感覺吧!這個就再找時間測試,如果調8+8就會覺得記憶體買太少了.......google了一下專業的影像剪輯,原來大家CPU頂規/記憶體32-64/顯卡(16G)都用頂級的,哈哈,那我就不用想了,這樣其實已經算很順了,可以解決90%非專業工作室的需求。

-----------又隔了一天,今天測試一下影像剪輯發現了一些有趣的現象-------

使用威力導演,更新修補程式之後,可以使用GPU輔助剪輯,我使用兩個軌道,隨意做了兩層畫面,第二層使用了威力工具所有特效,剪輯過程包含剪輯的特效編輯和輸出的時候,GPU都會在12-20間跳動輔助,CPU則是編輯過程在20-80跳動,而在4K輸出時,CPU使用率會到100%,會自動超頻到3.75MHZ,溫度會到75度,輸出完畢會降回3.4G 溫度45度左右,輸出過程,記憶體會維持在7-5G用量左右,以上現象不管是將主記憶體/GPU UMA記憶體設定為14+2或是8+8都是一樣的結果,而且跑校能測試也相同,這說明幾件事:
  1. 除非是要多工操作,不然8G記憶體和2G顯卡記憶體,足夠一般運用和威力導演剪輯,因此教室或家庭使用的一般文書電腦,如有經濟考量,記憶體8G就已足夠。
  2. 威力導演極重視CPU效能,GPU也能適當的輔助,但記憶體夠用就好,大於8G主記憶/2G的顯示記憶體,對威力導演並無明顯的助益。
  3. 操作的順暢牽涉到大檔案的讀寫,m.2應該是最佳的選擇。
  4. 如果是要做影片剪輯,CPU越高檔越好。









此外,ASROCK的超頻程式省電節能功能,可以強迫CPU降速到1.4G,溫度降到40度,真是太省電節能了!!




話說,今天在調整BIOS GPU的UMA記憶體的時候,閃過PCIE RAID的選項....看來又要找一天來試試看了,不知道上次的飲恨,能否復仇成功...

--------------這是分隔線,又過了幾天,進入終極測試--------------

裝好內建插槽的m.2和經過PCIE轉接板的m.2

設定BIOS中的PCIE m.2 SSD RAID選項,這邊有點小複雜而且有順序性,基本上就是關掉CSM,重開之後RAID中才會出現M.2的SSD可以選擇,然後你要先建立RAID0、初始化之後,硬體的設定才算完成
插上WIN安裝隨身碟之後,要經過三次的驅動安裝,才能抓到你的RAID SSD
先出現Bottom,再出現controller,再捉一次才會有Config Device選項,再抓最後一次就會看見你的RAID硬碟
就可以順利安裝在RAID0的硬碟上囉
安裝好系統後進行測試,出現了,驚人的讀寫速率
再用passmark跑一下整體測試 
磁碟效能幾乎是原先的兩倍
不過說實話,m.2一隻和兩隻做RAID,以我的用途而言,幾乎感受不到差異,也許搞伺服器的人或是高高高階影音剪輯和繪圖會有差吧!!!

 ----------------結語,終於到最後了,要結案了-------------------


P.S.因為以前在學校當網管,所以時不時都有人會叫我幫忙組電腦,因此技術一直都有持續在維繫,資訊也都不斷在更新,自從調處後.....沒了,所以現在只好自己花錢維繫自己的電腦維修水平,這真的是投資,是資產,試想,其實我也可以在把它丟進marketplace,做公益幫人家免費組裝電腦阿.....沒人要的話我還可以放在客廳接上電視,取代小米盒子(不能上GOOGLE瀏覽器,可惡,應該把小米盒子拿去賣了,很多影片連續劇都要付費....)

※這樣的組合,超級適合小資族做文書辦公上網,偶爾打打遊戲,簡單的3D繪圖創客一下,或是當作家裡客廳的家庭劇院,或是班級內接到大螢幕做教學主機,都很超值,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