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3日 星期三

資訊工具人之日常-用USB隨身碟玩轉自由軟體系統Ubuntu和Ezgo

資訊工具人之日常-用USB隨身碟玩轉自由軟體系統Ubuntu和Ezgo

多數Linux系統,大多可以安裝在電腦上,也能安裝在USB隨身碟上帶著走,除了windows之外,其實也是很好的選擇,而且,當你的暈倒系統磁碟毀損無法開機或讀不到檔案時,他更有可能可以救出你硬碟裡的檔案,其中,最受歡迎的莫過於有龐大社群的Ubuntu,和軟體自由協會專為台灣校園所推出的EZGO系統,製作及使用的方法都差不多。

製作系統開機碟:

  1. 到官網的下載頁面下載ISO映像檔
    Ezgo14.01網址:https://ezgo.westart.tw/
    Ubuntu20.04網址:https://www.ubuntu-tw.org/modules/tinyd0/
  2. 下載相對應之隨身碟系統製作工具:
    UNetbootin網址:http://unetbootin.github.io/
  3. 將工具安裝後打開並將8G以上隨身碟插上電腦USB插槽。
  4. 選取隨身碟位置及下載好的ISO檔案後,點選開始製作,靜待至結束即可獲得一隻有自由軟體系統的隨身碟。

使用自由軟體系統:

  1. 將隨身碟插上電腦,開機時選擇F12,由隨身碟開機。
  2. 你可以選擇用隨身碟體驗系統,或將系統安裝進電腦硬碟使用,或自行安裝多系統開機選項,注意,安裝硬碟會將原電腦系統清除,請小心服用。
  3. Ezgo是全中文的環境,使用方便,兩種系統安裝軟體概念跟手機一樣有一個應用程式庫,選擇安裝即可。
  4. 系統及軟體庫更新都是直接點選即可,有版權的相關軟體或編碼器則是需要自行安裝。
  5. 檔案系統也是類似安卓手機,概念和磁碟機的概念不同,需要適應,一般的上網文書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6. 自由軟體系統比較沒有病毒木馬漏洞的困擾。
  7. 可用來救微軟系統讀不到的硬碟,或FAT表損壞的硬碟,或隨身碟,當作救援工具。
  8. 使用隨身碟體驗系統時,速度跟隨身碟讀寫的速度有關係,最好選用高速USB3.0以上的隨身碟,會有比較良好的體驗,也能安裝在外接式硬碟裡。

※UNetbootin可以做的隨身碟工具系統很多:

如 Parted Magic、SystemRescueCD、Super Grub Disk、Dr.Web Antivirus、F-Secure Rescue CD、Kaspersky Rescue Disk、Backtrack、Ophcrack、NTPasswd、Gujin、Smart Boot Manager (SBM)、FreeDOS等

有空真的可以試試看!!!

官網:http://unetbootin.github.io/#featur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