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可複製的花蓮創客教育成功經驗─2

 可複製的花蓮創客教育成功經驗─2

下面我來分享一些可以複製的成功經驗與做法,我把它分為四個方向來說明:
  1. 最強大腦團隊運作(講的是智慧教育中心的成立帶來的影響)
  2. 願景明確普及國教(講的是我們鎖定的族群與教育的方向)
  3. 目標正確架構清晰(講的是我們花蓮國小科技教育的架構)
  4. 系統拆解逐步實施(講的是我們有系統的逐年滿足課程架構的線上課程與服務)

首先,就是為了推展創客教育,教網中心特別在前瞻與國家東部發展基金中寫入相關建置與推展計畫,最後突破重重的關卡,終於設立了花蓮智慧教育中心,事情的發生,其實是這樣...

就在我借調教育處之後,在教網中心的指揮與規劃下,辦理了許多的師訓活動,因為我平日就有臉書、GOOGLE、LINE經營社群及行銷推廣的習慣,而且我辦理的師訓研習大都注重老師需求,且嚴格控管講師的品質水準,因此,只要是我辦的研習,不管是早期到稻香,還是後期在本縣教師研習中心(中華國小),通常都是爆滿供不應求,不但經常有外縣市老師詢問,甚至已爆滿還有硬要帶小板凳自備筆電擠進來的狀況,也有非教師的民眾前來參與,但有一段時間中華國小的場地進出,因為校安的問題比較不好配合研習活動,這些亮點與狀況,長官其實都看在眼裡,而且那時候創客正當火紅,花蓮又因為遠見和天下雜誌的報導,閃閃發亮,因此處長就決定要在教育處二樓弄一個創客中心,而且因為是教育處直接掌管,所以再加上教育的部分,於是就變成智慧教育中心。

這個中心的設立十分的辛苦,我找遍花蓮的設計、裝潢公司,甚至是設計師公會,花蓮竟然找不到懂“創客”的設計師,而且當時也因為經費不足及花蓮沒有合適的工班等因素,台北、宜蘭來的設計師,在勘查過現場之後,都表示無法承接,這件事困擾了我好久,直到後來臉書上的好友,公司在台北但家在花蓮的“如一國際”的郭志如總監,看見我們的困難並與我聯繫,志願提供初步的協助與規劃,歷經數次“無薪志願性”的現場場勘與討論,這才有了智慧教育中心的雛形,但是因為郭總監在花蓮也沒工班,擔心無法掌握施工品質,加上公家的設計監造施工招標等規定繁雜不一定能配合下,他並沒有來招標本中心的工程,最後由一家在地的裝潢公司得標後,郭總監還無條件的將初步規畫的設計圖送給工程公司銜接施作,這真的是大愛,所以,今日有智慧教育中心,實在應該感謝郭總監。

中心成立後,由國發基金所聘用的計畫型助理更加坎坷,徵才好多次,來應徵的都是一些家庭主婦、飯店房務...,甚至連創客、程式、3D、雷切這幾個名詞都沒有聽過...,網路上的徵人啟事,還被笑“出得起香蕉只能請到猴子”...,真的,花蓮人口外流,沒甚麼工作機會,是菁英都不會留在花蓮...,好不容易在第三次面試,出現了完全沒經驗的大學剛畢業的相關科系的新鮮人,第一期只好聘用他們來幫忙,好在年輕人可塑性高,經過幾個月的培訓總算能上得了檯面,但是,這樣的“計畫型專案人事”終究得一年一年招聘,對這些年輕人來說,一點保障都沒有,對我而言更加辛苦,因為培訓到能上手,差不多就要走了,於是接下來這幾年,我就在“招人─訓練─離開”的無窮迴圈裡度過,我不禁在想,政府總是這樣,如果這是亮點或是一定要做的應該列為經常性的編制,不應該是年年重新招聘的計畫型雇員,不過,縣府的編制並不是可以隨意變動的,公務人員也不是說開除就能開除的,所以,也只能想想。

至此,創客教育的最強大腦團隊儼然成形,我們終於有自己的據點和人手,可以專心做創客教育,然後,在107年3月開幕後,縣長對外宣布,智慧教育中心也提供縣民的創客推廣服務,對你沒聽錯,教育處本來只負責國中小教育,也就是國中小老師師訓這件事,但是這一刻開始,我們要服務所有的花蓮縣民眾,因此,我們的課程,除了老師可以上之外,小到只要會操作滑鼠,老到還能走得動的,都可以來參加,而時間也從周三、六日的師訓課程,變成日夜間都有、周一到周日,寒暑假也不放過的全年無休的模式,除了外部支援的創客團老師之外,我們三個真的是日以繼夜、焚膏繼晷,還不是只有上課,業務、活動、競賽、推廣...等,一個也不能少,光是中心開的課一年就超過200場次,超越全國任何一個創客中心。

但我們終究是教育處底下的智慧教育中心,因此教育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我們的主要任務除了推廣之外,還是以國中小師訓、設備補充、教材建置為重點,而競賽、活動、各項產學合作辦理為輔,此外為了朝向遠大的教育目標邁進,我還特別物色一批老師,私下成立了創客講師團(這個團成立的過程又是另一個故事了),這群應援團老師在本縣今日推動創客的成績中,扮演了極其重要的地位。

至此,最強大腦,智慧教育中心的成立,對後續全縣的設備補充、創客線上教材的規劃與錄製、全縣師訓的培養、創客教育的全民推廣,奠定了最重要的基礎。

現在(109.07)中心的主要成員:
縣網中心主任:許壽亮校長,中心最高長官
縣網中心執秘:簡鴻仁先生,中心運作最高指導,前瞻、綜發計畫撰寫、採購及計畫主導
縣網中心行政:張雅惠小姐、李大任先生,行政事務、學校聯繫、採購核銷協助
縣網中心採購:朱柏寰校長,中心建置、設備,招標採購設施維護
智慧教育中心:田義龍老師、李舒涵老師、吳主軍老師、筱芳,中心講師及業務主辦
其他協助人員:縣網中心網路組、教育推廣組及行政組的夥伴們
稻香國小:邱文盛老師,鐘點支援線上課程錄製、雜工及掃地僧

(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