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0日 星期日

可複製的花蓮創客教育成功經驗─3

 可複製的花蓮創客教育成功經驗─3



在最強大腦─智慧教育中心設立後,首先我們就先確認我們要做的方向,根據80/20法則,我決定把80%的力氣用在普及國教這件事,也就是希望科技創客教育這件事,是每一個孩子都要能享受到的權利,而非少數人的菁英教育,所以我全力堅持衝刺這塊,真正的教育是百年大計,但是內行人才看得懂,才知道怎麼看;而另外20%免不了要放放煙火,因為要應付看不懂教育,只重視“效果”和KPI的外行人,所以商業套件類的競賽和活動,如機器人、自走車、四軸...等,這些對我來說“教育CP值”比較低的(錢花得多但獲得的教育學習相對少,而且較難素養化,因為生活用不上...)則是免不了,這部分真的不是我的專長,而且我因為內心很抗拒所以抵死不從,因此教網中心的教學推廣組就扛起這一塊,很感謝執秘還有大任,讓花蓮的科技教育有比較全面性的照顧,不僅照顧所有的師生,還有家長、社會民眾、甚至長官,政治相關議員委員都有兼顧到了,這實在是一個調用老師沒法處理的部分。

109年2月我們就達成126所縣內國中小兒童程式100%開課這件事,這裡的100%其實很辛苦,普及這件事我們其實已經努力3年,目前125所有教Scratch,1所教Kodu,其中每年仍有7%,也就是9所學校,因為教師的流動率太大,會教的老師跑掉或調校,因此沒有專業教師可以教,怎麼辦呢?還好中心有兩位駐點老師、南區玉里國中也有一位駐點老師、太平國小呂奎漢老師也會幫忙,此外,我們也找了科丁聯盟成立科丁小學、科丁班直接或間接給予相關的協助,我們直接派老師去做教學協助,也叮嚀希望他們有正式老師陪同學習,這樣才有辦法永續經營,後來在科技領域總體計畫的子計畫2裡面,偏遠地區可以共聘巡迴教師,也獲得不少狀況的舒緩。

然而,100%這件事實在不簡單,初期縣長和處長提這想法時,我真的覺得很困難,但是既然長官提了,我們就只能做做看,因此做了全盤分析之後我們多管齊下,處長在校長會議、網管會議宣示決心,請校長配合,而我們則分北、中、南三區大量開設週三及假日的教學研習,除了正常班,更有整年夜間的課程,包括北區的今晚誰來Make,和南區的今晚誰來Code,然而,不管你再怎麼努力,總是會有八風吹不動的、老師太忙不能參與研習的、完全不知道這件事的、甚至還有打電話來罵的主任老師...,不過,我也不是省油的燈,仗著老闆當靠山,我這樣說“這是長官的決策、時代的潮流、真正的教育...我們要網中心被要求全力推動,學校端要達100%,學校這邊如果有甚麼困難,我們這邊都可以協助,看是為你們地區開設聯合專班,或是專程為貴校開班,或是找老師去幫忙開課,甚至是雲端線上學習等,我們都可以服務。”就這樣實施了一段時間,然後我們做了一個調查,針對未能實施的學校,我又一個一個打電話找校長和教務主任,詢問未能開課的原因與協調處理困難,最後,還是沒法解決或是不太搭理的學校...我們直接電話各別通知開會了,電話是我打的,內容(我講得比較硬)“因為縣長說要100%實施兒童程式教育,貴校尚未能實施,請校長或主任至教育處開會,處長親自主持會議”,當天,真的未能實施的學校都來開會了,而處長,我以為他會質問學校未能實施的原因,結果...處長在不慌不忙的解釋一次政策後,竟然和顏悅色的問起每個學校能不能幫忙配合,是拿簽到簿一所一所的問ㄡ,能不能實施?有甚麼困難要幫忙嗎?這個修養真是高,實在佩服之至。最後,開學前再開一次北區師訓班讓沒機會參加研習的學校可以參加,然後南區有三所由中心派員再開一次聯合師訓班在學校可以的時間,還有一所直接派中心老師協助進行教學,老師在旁邊學習,終於,搞定所有的學校,訂定當年度100%實施兒童程式教育的規劃,不過,事情並沒有想像中的順利,因為每年還是會有調動的問題,所以每年的協助還是必要的。

而創客的推動,不是只有兒童程式而已,還包含了3D、雷切、開放硬體...等設備,這門檻的確稍高,但是由於中心開的研習爆多,各類的研習,從簡單的設備操作、小主題的課程、跨領域的教具創作課、設計思考整合課程...,也在各種時間開課,從一般的週三、六、日的教師研習,還有夜間課程、寒暑假的營隊,因此會使用設備的老師,比例比其他縣市高很多,於是乎三年來的少量設備撥補幾乎讓1/4的學校有了設備,而且,中心還準備了一批為數不少的漂移設備,給沒設備卻想體驗或教學的學校飄移借用,中心的老師還可以外派,還負責把老師教到會;而最後一次的計畫系統性的撥補在108年底-109年初更是大量撥補到國中全有、國小至少3/4學校有,其中包含電腦數5:1的3D列表機、和與電腦教室間數相同的落地型80W雷切機、還有與電腦教室相同數量的開放硬體套件,而這些設備的申請,必需是學校友會使用的老師,且有填設備申請表,內含課程實施內容、時數、校本規劃、需要設備種類...等。不同於各縣市的操作,各縣市都是國教署的自造示範中心的建設經費,所以有自造中心的學校每個縣市僅有幾所,雖說負有推廣責任,但其實大部分都沒有積極的推廣。而本縣有在做創客教學者,設備都是直接撥放到學校,並成立群組做課程教學及設備服務交流,裡面從設備的使用維護到課程作品的分享,打屁聊天到備課的疑難雜症,包準新手也能很快進入狀況。109年7月,更為所有3-5年級準備了Halocode教學方案,包含硬體、線上課程、師訓、認證、教學輔導...等,讓開放硬體這塊也得到100%的設備撥補。從這裡看起來就知道花蓮在國民科技教育的決心,不放棄任何一位學生。

世界各國的課綱怎麼訂的各位清楚嗎?
教育,大部分都是為了人類的經濟活動而服務,因此像OECD世界經濟合作發展組織這類的機構,只要提出了未來人才的需求,大部分國家的課綱就會依據需求做修訂;然而國家的課綱通常也要等總綱委員修訂完,經過公聽,才會修改實際實施的課綱和細則,然後經過無數次的開會、和派系鬥爭、搶地盤、政治介入、喊芭樂拳的結果下,訂出來的課綱也未必符合當初訂總綱委員的原意,更何況實際的實行還會有一段不小的差距;因此,往往經過宣導研習到第一線全面實施,也都是好幾年以後了,這樣的課綱其實也距離原目標有點遠了,再加上如果制定或推動的教授們沒有國中小的經驗的話(這是真的,通常教育部指定負責的教授或子弟兵們未必一定有國中小經驗,甚至也沒修過教育心理學,更別說是國中小教材教法),因此推動起來完全的走樣也是意料中的事,然後不了解的老師或是家長,也只會一昧的批評更不想深入了解,往往也沒研究過課綱,然後就在罵課綱,這是一個常見的無窮迴圈(死循環),而且你會發現,從九年一貫的時代,教改就是這樣,少數認真的學校老師成功,但大局最後終致失敗。

我們用簡單的方式來比喻,目標明明就是A,在各種作用力的影響下,幾年後,目標卻朝向已經偏移的B,然後等孩子們都很努力地幾年後到達到B之後,才發現出社會跟A還有一段距離,然後那時候,新的課綱或是世界需求已經修正到C...,你不會覺得傻眼嗎?更何況是多年後才知道;那如果知道世界需求與課綱修訂這是一個變動的過程,一開始就知道是A,為何不直接朝向A?而且如果有能力隨著局勢馬上修正,為何不能馬上調整?甚至,你已經能預測未來發展的話,直接朝自己的目標超前部屬不是很好嗎?這樣也不用浪費孩子們的生命,人的一生極其短暫,真的,如果以平均80歲來算,也不過就29220天,這樣浪費生命有甚麼意思呢?你有多少個黃金30年?

因此,花蓮縣決定做自己的架構,用最接地氣的一線老師和全國社群老師的支援(各位社群老師們其實我都有參考大家的想法歐)+深入了解課綱的輔導員+關心教育的首長和校長、教授們一起共同協助縣內科技領域課程架構的訂定,我們直接參考世界需求和本縣的需求做融合,而且因為是縣的層級,因此變動和修訂可以以極快的速度來處理,而且內涵不僅包括科技與創客的技術,更含了智慧學習的新觀念、新方法,讓孩子在學科技技術的時候,同時學到可以素養化用在學習上、生活上、可發揮創意、從生活上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的真實能力,架構與內容在稍後會有說明。

我們將架構拆解,預備用四年的時間,逐年完成所有線上課程與師資培訓,今年,109年8月,我們已經完成三年級101校的新舊任三年級資訊教師培訓,並製作新式教材教法的線上課程,透過今年的輔導與實施,明年再進行四年級的課程,依此類推,逐年滿足全新架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