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3日 星期日

我被借調教育處推動創客教育

105年7月我被一通電話借調了

86年7月我在商合行(一家IC卡研發的公司,坐電梯要刷卡才能到我的部門)的RD部門接到一通神秘電話,三天後我出現在花蓮在一家泡沫紅茶鋪和校長面談,8/31我用性命穿過100米的土石流地區好不容易出現在人生第一個任教學校。

被騙進入教育界,我才知道教書要教師證,好在幸運的我總是在第二次就能“因緣際會”地考上學士後大代師資班(因該是祖上有積德),後來用兩年代可抵一年實習而在89年成為正式老師,也因此換到第二間傳說的森林小學,在這裡與黃校長團隊實戰了四年,用精實課程設計與實施,第三年就將學校送進全國學校經營獎InnoSchool和課程創新GreatTech雙料特優第一而且還連續得了兩年,學校也在那幾年風靡全國成為九年一貫標竿學校和教育部的金質獎,93年因為熬不住孩子的親情呼喚,回到市區學校任教。

初到花蓮這幾年的經歷,打破我在西部生活二十多年的認知,這完全可以寫成一部小說...只能說待下回分解...

資訊底的我,從進教育界一直都教孩子電腦課,而且兼任多項職務中,網管資教都不離身,下山後在市區傳統學校裡教學,謹守本分的我,還是接了數位機會中心,也和教育處協力辦理資訊教育的推廣,98年自由軟體正值盛大期,我隨著縣輔導員到處推廣自由軟體及Scratch兒童程式,然後私底下和社群玩著Arduino,直到99年(印象中)佛光大學許惠美老師領著S4A社群開辦破冰之旅的研習,我就知道時機點到了,於是將Scratch控制Arduino的課程,在100年排入學校社團和資訊正課中實施(其實是梅校長要求的,你們真的要感謝他,他來遊說了至少三次,正面不行就旁敲側擊,各種策略的說服),那時候應該是全國第一個將這樣的課程排在正課實施的學校,那時候也還沒有創客這個名詞。

102年之婷進教育處當了輔導員,在他的堅持下,花蓮開始有了程式競賽與科技競賽,同年,台北華山有了第一屆的MakeFaire,當我我是應邀S4A社群在裡面擺攤,將學生的兩件作品“倚天劍屠龍刀”、”認識水果”在會場中展出,那年也是S4A和我被大家認識的第一年,很多人都說是我的屠龍刀激起他們想玩投入創客的動機,後三年,每年我都受到之婷的“威脅”,每次競賽至少要參賽三組...

105年是變化很大的一年,在學校向來低調的我,因為4月被遠見雜誌報導後全國知名度大增,7月在畢業典禮排練的時候,我在台下接到一通電話,時任教網中心主任的國源校長打來,希望我借調教育處協助創客推廣,說是給我一小時考慮,但是10秒後他就打來,一句“你不用考慮了,我已經告訴你們校長了!”,我就沒有了考慮的機會...就這樣我被借調了教育處,那年我剛好隨著S4A社群去赤峰、內外蒙古推廣創客,整整22天才回來,那是我第一次做志工,我以為至少有一半可以旅遊,其實...並沒有,宗衡老師的志工團...精實到我對日後國際志工產生了害怕與畏懼,8月底我才正式取代落跑的之婷,投入教育處推廣創客教育的行列。

之後多年的某一天,我有問國源校長為什麼是我?國源校長說,“我看過你上課,有一種獨特的魅力!,我相信你是我要的人,你可以勘此大任”,就這樣,我被騙來教育處...這個國源校長眼睛很厲害,之後幫忙中心面試過幾次人選,他每次看的人都很準,不過他把我扔進教育處後,他就不幹中心主任了...然後去玉里國中發展南區的自造教育,布局好以後又跳走跑到三民國中要搞實驗教育...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校長,能在均一平台放那麼多數學教學影片的,也不是省油的燈,實在是佩服

之後在教育處的服務過程,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