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 星期五

經驗 VS 知識

知識,是人類的智慧累積的成果,由艾森豪斯記憶遺忘曲線可知,知識的學習容易忘記,尤其是老師口述的學習內容,因此想要牢記知識得透過頻率性的定期複習,少量多餐,才能從短期記憶慢慢進入長期記憶,亦或是加強知識本身與學習者的關聯,加深其感受與需求,穩固其腦神經連結,或是參考學習金字塔使用各種策略或學習方法加強記憶,即使如此,這仍然還不是最好的學習方式。

使用多感官、利用多元智慧、親身體驗與動手做的綜合方式,利用全身的細胞去感受與學習,這樣不但加深腦神經的連結,更能內化成人生的經驗,而經驗,能牢牢刻劃腦海裡,一輩子不會忘記,就像第一次戀愛你永遠記得,第一次成功的喜悅猶然映象深刻、第一次學會了騎車,永遠不需要再複習,一輩子都會騎....

創客的動手做,基於建造主義,強調用身體去感受,透過親自建造一樣事物的過程中來學習,透過夥伴分享或合作來成長,透過一次一次的習慣失敗來成功,而且創客精神跨領域整合生活經驗,完全適合將來入社會實戰。

所以任何領域的學習,其實都可以設計成創客的方式來學習,將知識的學習,轉化成生活經驗的實戰體驗,也可以利用學習創客引入各領域的學習,讓各領域的學習知識變有用,一但學生體認到日常各領域的學習對自己是真實有用時,就會自主主動學習,這就是有意義的學習。

我這兒有各種案例可以分享,待我有空,慢慢細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