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6日 星期三

運算思維很重要─我買了烘豆機

 一個運算思維的資料表示實際生活案例

用運算思維的資料表示其實說服人家很容易

為了要買一台口碑很好的平價小型烘豆機,如何使用用簡單的數學,加上運思裡面的資料表示,讓付錢的人愉快的掏錢。

以一個小家庭,兩夫婦每人每天喝一杯咖啡(300G,咖啡豆20g)來計算,一個月會用掉5包半磅的咖啡豆,網上平價精品咖啡豆半磅大約$350,五包約1KG,一個月要用掉$1750在咖啡豆的花費上,而網路上賣生豆的500g約$225元,因此1KG是$450,所以喝咖啡每個月的價差達$1300。



因此如果想節省花費購入烘豆機應該是很好的選擇,但怎樣跟老婆開口才不會說你亂花錢?



傳統的圖表都是文字數字難以解讀,若能轉換成試算表稍好一點,但數學不好的人還是完全不懂,缺臨門一腳,因此再轉換成圖表就會很有感覺,簡單易懂,即是使非會計背景的250萬工讀生,也能一看就明白。



圖表中可以很清楚看見以前和現在的花費曲線,以前和現在的花費曲線的交叉點就是損益平衡點,也就是我們所謂購置機器的回本點,從這個例子看起來,3個月就能將機器成本歸零,第4個月以後都是賺的,第1年下來就能在喝咖啡的成本上淨賺回$10000元以上,看了這張圖,我相信有喝精品咖啡的小家庭,再笨都會買。

一方面買這機器他賺多多,再者就有機會嘗試以前不敢買的更高級的咖啡豆了,所以這機器真的讚,烘培簡單又不會失敗,我很喜歡它,而且台灣版有做了不少改良,沒有美國版的各種問題,團隊真的很用心!
運算思維,有五個面向:系統拆解、演算法、抽象化、模式識別、資料表示;其中資料表示是在職場很重要的能力,收集數據、簡化、轉換、分析、表現、決策等都是屬於這個範圍,而且適當運用各種感官將增加說服力與促進正確的決策。


如果你有這樣的能力,老闆愛死你,升職時絕對少不了你!

運算思維真的很重要!!!

對了,我買的是這台,真的好用,這不是業配文,廠商跟我沒任何關係,我也沒收它任何好處,我自momo買的$3980,如果廠商要用我這篇,也可以來談,哈哈!我再請大家喝咖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