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7日 星期日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關於教育圈軟體版權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身為老師,責任應該是開闊他的視野,儘量讓他看到所有的選項,甚至看到未來,或是可以自創的選項,和讓他了解這些選項優缺點、背後的代價,可能的結果等

而非

以老師自己知道的內容,限制孩子的選擇,甚至是強迫指定孩子的選擇,更不能使用非法手段或不合理的承擔,幫孩子處理他的選項

即使老師自認的選擇很好,但也有可能是自我感覺良好

因為,孩子的人生是他自己要負責的,沒有人可以幫他負責

所以只有他自己可以做出最好的選擇

而老師的功用,應該就是不斷的激勵、陪伴、和引導

#最近教育圈版權軟體事件吵得很熱

我自己的作法,我會先分析市面上有哪些軟體,和他門的特色與代價
然後在國民教育階段,我會以自由軟體或免費軟體做為示範教學的工具
使用前我會講原因,一是基於國教階段,要學的是通用的概念而不是某項工具
二是考慮到教育的公平性與守法,每個孩子在家都要能練習,絕不能讓他們付費或盜版
因為在台灣 “窮不? 能窮教育!”
只要能達到教學的效果,我不會限制他門使用的工具,
所以甚至能用組合式的,利用每個工具的優點在幾個工具中交叉的切換
三考量到他門的人生,不是每一位孩子畢業都走資訊科技,學到能力才不會浪廢他們的人生
四讓他知道達到目的的方法永遠不是只有一種,人生永遠有其他的選擇

很多人有迷思,市場、公司都用這套,我不會以後找不到工作?
事實是,大公司行號徵才,看的是能力和作品,作品好能力好,東西拿出來,他才不管你用甚麼工具,沒見識的小公司,只會招沒經驗的人,因為他要教你,所以只能用他會的,這種的才會強調工具,而真相卻可能只是他們不知道而已

試想,如果一個老闆知道自由軟體或免費軟體可以達到工作上的要求,又不用花錢,基於成本概念,他會做甚麼選擇?

當然,有錢人不會在乎這點小錢,如果花點小錢可以讓工作順利,怎麼樣都好,有錢人也沒錯啊

癥結點是國民教育階段不是技職教育,孩子大約只有1/10會從事科技領域的工作,教他花大錢或是犯法盜版,學一個以後都用不上,或是免費的就能取代的工具,沒那個必要,反而是學概念,學能力,可以用各種不同、不疼的方式達成才是重要,當然,嘗試過所有選項若是無解,只有花錢才能解決,或是計算一下成本效益,花錢比較容易解決,那就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