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3日 星期日

科技教育在花蓮

花蓮的科技教育獨樹一幟,與其他縣市都不同


花蓮的地理位置在台灣東部,和文明的西部隔著中央山脈,往北必需經過危險的蘇花公路最快2小時才能進入宜蘭蘇澳接國五高速公路,往南必須跨越台東才能再經南迴或危險的南橫進入西部,狹長的花蓮,光是從最北端的學校到南端的學校,開車不塞車要超過三小時。

花蓮的地廣人稀,原住民、閩南、客家、外省各佔1/4,族群有著不同的價值觀、處世的態度與做事的方法都有顯著的不同,儘管生活型態如此的不同,但是卻相處融洽,外人一進來花蓮,起初並不容易適應(我是講我),但是相處日子久了會發現各族群的優點與浪漫,我來花蓮的精采經歷與生命故事,當中的轉折、生命的體驗與轉變,簡直可以寫成一部小說,即使拍成電影,我想也不會遜色於“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雖說教育的公平性會特別照顧偏鄉的地區,但是在經費資源及建設的分配上,仍是以人口比例計算、以西部人的想法在度量花蓮的需求,在設計思考裡面就是第二步錯誤,無法同理需求,但是卻也造就了自立自強的花蓮,用更好、更科技、更教育的想法在看待事情。

因此在教育的建置上,你會看到一個很明顯的不同,在國家經費不足教育概算缺乏的情況下,相同的經費下,各縣市大部分就採“示範校”的做法,有學校做就算有做,然後錢都花在購買華麗的設備,擺出來就好看,不但立馬可以結案,成果和KPI也精彩,然後行銷口號喊得震天響,但是私底下問熟識的老師,實際上只有幾間學校有,而想做的學校,這間也沒有,那間也沒有,要資源大部分全靠校長的手段和人脈,至於拿到資源做不做教育,那又是另一件事,當然,也有比較好的縣市,除了示範校外,會極力推廣逐年擴散,這樣的縣市自籌經費豐碩,教育策略也是按部就班,但是,在我看來,仍是不夠理想。

國中小是國民義務教育,所謂的國民義務教育,是所有國中小學生都要能享受到的,能學到、能學會的,這才是教育的公平性,與技職教育、高等教育不同,它們是拔尖,因此,花蓮在考量教育的公平性上,雖是經費資源不足以供應,但是卻想盡一切辦法讓學生雨露均霑,不能漏掉任何一人,因此,在程式教育的安排上,利用各種策略達到學校100%實施,在開放硬體選擇上採低價普及的Arduino和集各項優點又便宜的HaloCode,當然還有企業合作協助的聯發科物聯網7697晶片,一般而言開放硬體的機電整合門檻很多,所以花蓮有懂教育、懂技術的老師們,還有全國社群老師的幫忙,將教學門檻不斷地降低,讓這些軟硬體技術可以簡單的在國中小就能輕易的學習,因為價格低廉,所以就能普及,加上教網中心超強的主任和執秘,寫各種計畫去要經費,所以幸福的花蓮,每一個孩子都能享受到這些設備;而科技自造的部分,包含3D列表機及雷射切割機,花蓮國中全配、國小約有七成學校都有設備,和其他縣市比起來,其他縣市只有示範自造中心或是示範校有的設備,我們花蓮卻是8成學校都有設備,當然,我們的設備都是老師會用,願意上課我們才給,真的嗎?花蓮有這麼多老師會用這些設備?真的,花蓮光是智慧教育中心開課每年都超過200堂,很多老師都學過,甚至是民眾、政府機關各處室首長、科員、科長,教育處所有公務員、校長等都接觸過。

我們的熱血講師團、會使用創客設備的老師比例,都遠遠超過其他縣市,因為我們偏鄉,到西部學習有實質上的困難,因此每次開課幾乎都爆滿,老師的熱情與互動也都比其他縣市積極,來過的講師、合作的企業、協會都極力稱讚,這足以證明。

同時,因為這樣的地理環境與我們想要達成的教育理想,因此雲端遠距,高科技的利用與普及,也是花蓮的一項獨門特色,在各縣市未大量推廣之前,教育處早已每兩周一次處長和全縣中小學校長固定以視訊ZOOM開會;同時遠距教學也是花蓮老師的必備技能,因此幾年前在世貿的教育部資訊教育展即是責成我這邊做遠距示範教學,那時候在世貿和花蓮四所學校連線,做遠距microbit教學示範,而且後來在防疫期間,花蓮縣先以ZOOM各校無痛上手,因為校長早都已經練了一兩年,即使在宣布ZOOM的資安危機後,隔天即以Meet做了全縣126個學校的即時連線演練,連縣長都參與集中,這就是花蓮,全面應用高科技在最短時間最最棒的教育,沒有落掉任何一校,沒有犧牲任何學生,這才是真正的教育,我有幸在這樣的團隊,做最對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